您目前所在: 首页 > 新闻中心
西南地区已沦陷!生物安全能否解燃眉之急?
发布日期:2018-11-05

 从8月份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,疫情迅速从东北地区一路南下,又转至西南地区。我国13个省份已受非洲猪瘟侵袭,疫情发生52例,在农业农村部疫情发布网站上,非洲猪瘟已然“霸屏”,俨然要成失控之势。

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发酵,如今在西南地区除四川尚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,云南、贵州均排查出非洲猪瘟,受疫情影响,全国活猪调运基本上全面停止,活猪禁运和限运进一步加码,养殖场生猪外销受阻,被迫压栏的情况增加,生猪调入调出省份价格进一步拉大,两极分化严重。目前生猪价格最高的当属浙江、重庆、四川,价格最低的仍是东北三省。被迫压栏的生猪将继续批次延后出栏,如果继续向11月及12月推进,则将影响后期生猪价格的趋势性走向。建议养殖户密切关注疫情发展,可以出栏生猪的养殖户不要盲目压栏。

 

非洲猪瘟疫情气势之凶猛,堪称生猪养殖业的“头号杀手”,防控难度大,主要通过接触感染猪或污染物等传播。疫情发生后只能采取封锁、扑杀等措施,一旦扩散将可能对生猪产业造成巨大损失。所有传染病都有三个基本要素:病源体、传播途径和易感群体。认清这个事实,以平和心态应对,用科学的办法,尽量避开病源体,切断传播途径。正视非洲猪瘟,做好生物安全,增强猪群抵抗力。

 

非洲猪瘟疫情使得我国大规模的的扑杀生猪,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。然而,是否有养殖户暗自庆幸自己逃过了此劫呢?那么,为什么同一个地方竟然可以发生多起疫情?辽宁甚至连发19例。为什么有的养殖户遭受此劫,而有的完好无损呢?这极有可能是他们的生物安全实施存在差异。该疫情如此快的传播速度,必然是我们没有阻断传播途径。做好生物安全、控制传染源、切断传播途径显然已经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、重中之重!

 

 

养殖场生物安全是比防疫具有更深刻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,主要分内部生物安全和外部生物安全,并包含三方面要求:①防止猪场以外有害病原微生物(包括寄生虫)进入猪场;②防止病原微生物(包括寄生虫)在猪场内的传播扩散;③防止猪场内的病原微生物(包括寄生虫)传播扩散到其它猪场。

 

养殖场必须清楚地定义“脏”区和“干净”区。所有的员工和来访客人都高度关注生物安全并遵守规则,非洲猪瘟将不复存在。

 

一、人员及车辆的管制


1.外来访问人员进入养殖场必须遵循7个入场规则:a.请求访问批准;b.脱下自己的鞋子;c.脱下所有的衣物;d.清洗并消毒双手;e.使用纸巾;f.穿上养殖场的衣服;g.穿上养殖场的鞋。

 

2.确保养殖场周围的围墙是否完好无损,不让外来人员人和野生动物从围墙进入养殖场。


3.确保外来车辆是否干净,并且外来车辆司机不得下车更不能进入养殖场。

 a.当养殖场要把内部猪转移到外面的卡车上时,建议在回到养殖场内部之前先给装猪的车辆清洗消毒;b.对于外来车辆的消毒建议先用60°以上的热水冲洗车身,再用干粉普境安喷撒,这将大大提高病毒控制力度;c.外来人员的鞋子消毒也很重要,尤其是鞋子底部,应将适量普境安粉末撒于鞋底。

 

4. 任何“未知来源”的食物(尤其是肉类)都不能进入农场,也不能给猪喂食泔水。

 

 

二、消毒

 

1.猪舍的消毒:猪舍应每天清扫和冲洗,每周至少消毒1次。每批猪转群或调出后,舍内应严格进行清扫、冲洗和消毒,并干燥3天以上。对圈舍的消毒可直接向圈舍中喷撒普境安(每公斤普境安可喷撒40-80m2)。吸附水分改善环境仅仅只是普境安的基础功能。相比其他干粉消毒剂普境安的优势之处在于具备消毒功能。普境安能够控制动物圈舍中细菌、病毒、真菌、寄生虫、苍蝇幼虫、氨气、水分和垫料品质。

 

2.带猪消毒:规模化猪场根据养殖实际制订相应的预防性消毒程序,炎热干燥季节可每周带猪消毒2-4次;但由于潮湿是万病之源,冬春潮湿季节应尽量保持养殖环境和猪体干燥。带猪消毒应选择对人和猪群安全、无刺激的消毒剂。普境安干粉消毒剂pH值为弱酸性,无限接近猪皮肤值,因此,可以在有猪的圈舍直接抛洒使用,其对动物和人类无毒无副作用。并且普境安可吸附空气中的水分和氨气,并具有杀菌作用。总的来说,普境安是防止猪群内病毒传播的有效工具。

 

3.粪便的消毒:每100ml动物粪便,包含大约100亿个微生物,随之产生大量的氨气,对动物健康存在严重威胁。普境安能够吸附氨气、硫化氢等有害气体,改善动物圈舍空气质量。每公斤普境安可喷撒40-80m2,如遇高温高湿或疾病爆发期,建议使用50g/m2,每周一次便可达到消毒抑菌、去氨除湿效果。 

 

4.对设备设施进行消毒,包括料线、水线、筒仓等等。普境安产品可对养殖场设备设施进行消毒,并且对设备无腐蚀作用,消毒作用效果好。普境安消毒料线的方法是:取450kg麦麸或谷壳与50kg的普境安混合,然后关闭所有饲喂口,开启料线系统,使混合物在料线中移动,当混合物走完一圈,从料线中出来后,消毒程序就结束了

 

5.环境的消毒:养殖场内的道路和环境保持清洁,经常使用高压水清洗,选用高效、低毒、广谱的消毒剂每周进行1-2次定期消毒。普境安可高效杀毒与灭菌,并且广泛应用于畜舍内部和外部,以及公共卫生等的消毒。

 

看不见的总是容易被轻视,病原微生物也是如此。非洲猪瘟疫情给养殖企业已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,然而,亡羊补牢为时不晚,我们严格执行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措施,能够最大限度的防止外来病原侵入猪群。生物安全无小事,只有把细节做好,才能保证猪群健康,远离非洲猪瘟!

Copyright @ 2020 普境安 版权所有 豫ICP备17034014号-2 豫公网安备 41162302000008号
创意支持:Add+广告集团
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